聯繫承躍 官方臉書 服務項目 回到頂端
BLOG
承躍提供您第一手產業資訊

太陽光電設置種類有哪些?三分鐘了解地面型、屋頂型差別

你了解太陽能嗎?多數人聽到太陽能都會聯想到環保議題,但對於太陽能光電系統毫無概念。目前太陽光電設置可分為三大種類:屋頂型、地面型和水面型,其中以屋頂型太陽光電占為大宗,根據不同場域、條件也會有不同的建置方式。

根據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的調查,有85%民眾支持我國2050年淨零排放,因此企業在追求更好的經濟效益外,也必須善盡社會責任,而再生能源轉型已成為未來的趨勢。

太陽能光電是什麼?

太陽能光電系統是由太陽能光電板、專用逆變器、監控系統等裝置所組成。其中太陽能光電板又稱為「太陽能模組」或「太陽能電池」,只要被陽光照到就可以產電,透過太陽光電轉換地技術,將太陽光轉換為電能,再產生電力。另外,依據電力的使用情形,將太陽光電安裝種類分為「獨立型」與「市電並聯型」。

  • 獨立型:

白天太陽光電發電後直接供應負載使用,夜間利用蓄電池直接供電,不必與台電並聯,自行發電自行使用,達到全綠電,通常設在台電無法到達的偏遠區域。

  • 市電並聯型:

當太陽照射太陽能板後,把輻射能轉為直流電能,利用逆變器將直流電轉換為市電交流,直接輸送至台電公司系統並聯。供電自用外,用不完的電力可以賣給台電,稱為『餘電躉售』;若日照不足導致太陽能發電量不夠,則切換使用台電電力,稱為『全額躉售』。

台灣的太陽光電轉換技術已趨近成熟,也是目前發展再生能源的主力。而太陽能光電設置的形式又可分為屋頂型、地面型、水面型。

屋頂型太陽光電設施

在屋頂上搭建太陽能板可以遮陽外,也能降低室內溫度,而生產出的電力可以選擇自用或轉售,像是工業廠房、更換鐵皮屋頂、物流業、合法畜牧業等場域,都適合搭設屋頂型太陽能光電系統,將原來閒置無用的屋頂增加效益外,也可以落實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若裝設在學校屋頂上,也可作為環境教育的最佳示範。

依照屋頂類型的不同建置屋頂型太陽光電設施的工法也不同,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

  • 平舖式 :

    適用於浪板式屋頂、斜屋頂。以浪板夾具的建置方式,用防腐蝕建材的H腳座鎖住後用矽利康密封防止漏水,再依不同浪板型式的太陽能專屬夾具固定在浪板上,再進行太陽能光電模組鋪設。
  • 棚架型 :

    適合RC屋頂、女兒牆的屋頂。鋼棚型的建置方式,可增加屋頂作為休憩、植栽等空間,取代鐵皮、採光罩棚架,遮陽隔熱,屋頂能有效降溫2~3度。
  • 落地型 :

    無女兒牆的RC屋頂。建置時間較短,高度較低且重量較輕,降低屋頂負重。

承躍科技採用專利Ω支架接合模組,使模組之間無縫隙將空間利用最大化,也能有效避免屋頂漏水或積水外,此外建置時所使用的是兩根螺絲的螺絲鎖,抗腐蝕的建材,穩固性較高。

地面型太陽光電設施

地面型太陽光電是直接設置於陸地上或採用架高方式設置的太陽能光電系統,如特定目的事業用地、遊憩用地、工業用地、建築用地,或是針對地層下陷、受污染等不利耕作等用地,使土地獲得長時間的休養後再利用。

由於台灣地狹人稠、生態環境豐富,因此在發展地面型太陽光電時,必須經過主管機關評估各層面的優劣利弊,在不影響自然生態下才可建置。像是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的「農電共生」與「漁電共生」,指不影響原農業生產下,在仍有耕作及養殖漁業的用地上建置太陽能設施,兼顧自然生態並發展綠能,也可防範極端氣候的侵襲,達成「共生」關係。

建置地面型太陽光電設施時,基座會先挖設溝槽,填灌水泥,來穩固支架結構,鑽孔洞後注入喜立得、抗腐蝕的建材,牙條也會插得較深,最後會再用矽利康固定住,再搭架太陽能模組支撐鋼構與鋪設太陽能光電模組。

太陽能光電設置就交給承躍能源

台灣目標將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政府目前積極推動的太陽能光電設置,也是永續發展能源之一。但建立光電區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具備專業經驗的團隊與社會大眾對永續發展能源的重視,才能逐步達成綠能減碳的總體目標。而承躍建置電廠已有十多年整合經驗,不論是地面型或屋頂型太陽光電的安裝技術與工法已有相當熟練的技術。

桃園福利站 承躍能源
桃園福利站 承躍能源